当前位置: 主页 > 网页版传奇世界 >

电脑报专访传奇人物张晓

时间:2012-12-08 05:08来源:http://www.zh10.com 作者:传奇网页版
他是一个技术控,从小钻研飞机模型让他骨子里充满了对技术的追求和热爱;他是一位出色的设计师,在MP3/MP4雄霸市场的那几年,数款畅销产品的设计均由他亲手设计;他又是一位“不称职”的总经理,因为他说:“

他是一个技术控,从小钻研飞机模型让他骨子里充满了对技术的追求和热爱;

他是一位出色的设计师,在MP3/MP4雄霸市场的那几年,数款畅销产品的设计均由他亲手设计;

他又是一位“不称职”的总经理,因为他说:“我们可以不赚钱。”

他总是追求与众不同,同时对品质严苛到了偏执的程度,业界称其为“神人”。他就是爱可数码总经理张晓,一位精通技术、热爱设计,还有点较真儿的总经理。

爱可数码科技总经理 张晓

从小就是设计达人

晚上九点零三分,深圳市福田区的一家咖啡厅,记者见到了张晓,他一身休闲装,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:“抱歉,停车位实在难找,迟到了。”其随性与随意,与平板行业传说中的“神人”――一位设计达人难以重合在一起。

“从小学四年级开始,我就做起了航模,航模对精度的要求很高,零件也需要反复打磨,都是自己亲手操作。任何细节都不能出问题。”看得出,对那段时光,张晓依然记忆犹新。

因为这样的成长经历,对技术和设计的爱深深刻在了张晓的骨子里,进入IT行业后,他依然保持着这份对技术的执著和热情。“早在1996年的时候,我就与南京新华海的朋友合办了一家电脑公司,后来也是因为这个朋友的关系,我到了深圳。”

全面进入数码产业,对张晓而言,却是一个意外。

2004年一次聚会,一位朋友拿出一款DEMO版产品,一向痴迷于产品工艺设计的张晓来劲了,当场就拆掉了这款产品,“我对数码产品的概念是一定要小、精致,超薄、工艺都必须达到相当精美的程度,如果在工艺上不能够惊艳,用户使用起来不会有感情的。”

市场证明张晓的思路是正确的,2005年经他重新设计工艺和结构的那款DEMO版MP3,竟然成为市场中最薄、最小的MP3产品而大卖。这样的市场反馈,让张晓充满了兴趣,于是一发不可收拾,从2005年开始,彻底转向数码行业开始了第二次创业。当时的市场大背景是,从OLED到彩屏,MP3的尺寸从1.5英寸到1.8英寸,再到2.0英寸。在2007年左右的时候,转向MP4。2007年,瑞芯微出了个2.0英寸的DEMO版,张晓试图拿到其方案,未果。

于是张晓开始自己动手做。他拆了很多市场上的产品,了解相关原理和电路,最终搭出了一个模拟的板子。“我做出了一款2.4寸的机器,带5个触摸按键。这在整个市场,我们是第一款。”

创业背后也有苦难。“在初期,最惨的时候,公司账上甚至不够支付一笔1000个产品订单的原料钱。”张晓谈及当年最窘迫情景时哈哈大笑,“直到后来有一位韩国客户,第一次看我做的产品,琢磨了半个小时,什么话都没说。后来又来了一次,直接下了1000款产品订单。事实上我们知道,韩国客户对产品品质、工艺、结构以及售后,是极为严格,甚至可以说挑剔。”

这一次经历,让张晓对产品、工艺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和要求。真正的转机出现在2008年,张晓制作了一款3英寸MP4的成品,但酒好也怕巷子深,于是,张晓决定整机出售这款产品。由于产品工艺和品控非常有优势,很快就被一家品牌相中,并且“被迫”签下了独家销售的合约。“现在看来我认为那绝对是个不平等条约。”因为那款产品的销量令人瞠目结舌, “国内MP4用户,对那款产品应该都耳熟能详了,不过基于保密协议,我不能透露具体品牌。”面对记者的追问,张晓没揭开最后的谜底。从那以后,国内几乎所有的品牌都向张晓下订单合作。行业内给张晓起了个绰号――神人。

自创品牌只为理想

激烈的行业竞争让张晓意识到,只有创立自己的品牌,才能真正长久发展。2005年,张晓就已经注册爱可商标,而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4个年头之后,2009年,他开始正式经营这个品牌。从2009年开始,大量的订单让张晓不用再为营收发愁,但张晓并不怎么开心。“如果要同各个厂商协商、沟通,最后大家达成一致再开始做产品,这不是我想要的。所以,今年开始,我全面开始推出自己的产品。”

谈及进入平板行业,张晓不无得意,“瑞芯微的2806方案,那时候全中国我是第一家上市的。那时候很兴奋,虽然整体体验感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,但终于可以用平板上网了。”

要实现张晓心中的完美产品,似乎并不那么容易,在中国的数码行业,价格作为核心竞争力,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。面对这个问题,张晓显得很从容,“我不否认低价或以低价格作为核心竞争力是一种市场方式,但对我而言,这很难,如果要牺牲品质,实现销售,那我宁可不赚钱。”

“这么多年,我看过太多品牌的沉浮,这不是一个短跑道,而是长跑,甚至马拉松,遵循的是‘剩’者为王的规律,所以,我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。我们的产品,从来不用公版公模,全部自己做,从设计模具到主板、电路、软件……我可以控制所有品质流程,不达到我的心理标准,绝不允许上市。”

谈到这里,张晓显得有一丝深邃,补充道:“做品牌需要代价,如果我放弃自己的理想,那做出来的就不是我想要的,也不是市场想要的。对我来讲,我做的所有努力都毫无意义,是在浪费生命。“

品质决不妥协

电脑报:很多企业的总经理都是技术出身,设计师和总经理,这两种身份您更喜欢哪一种?

张晓:相对而言,在技术方面的多年积累让我更专注于产品,而总经理就要对市场有很强的把控能力,如果非要说喜欢哪个,可能我更喜欢做技术。

电脑报:设计师或多或少有些理想主义的情结,而总经理本质上面临运营、发展等各种压力,你认为两种身份矛盾吗?

张晓:矛盾肯定是有的,或者说冲突肯定是存在的,例如在设计过程中或者在产品品质方面,作为设计师,都是有着一定的标准的,但是面对运营和发展的压力,作为总经理就要有所权衡,再好的产品,再好的设计,不为市场所接受也是没有用的,这就是总经理要做的工作――在坚持自己的原则,不以牺牲产品品质为代价的情况下去发现和迎合市场的需求。

电脑报: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很多平板电脑,其中有的产品甚至连品牌都没有,价格战依旧是角力的杀手锏,那么在产品成本和产品做工方面,爱可有什么样的理念?

张晓:我认为产品品质是决定品牌发展的根本因素,因此做好的产品、品质有保障的产品就是我们的理念。产品成本和产品做工决定了产品的品质,以牺牲产品品质来杀价格,最终都会得不偿失。
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分类列表
推荐文章